您好!欢迎访问三峡大学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归国学者王艳林教授团队为核心,以三峡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为基础,于201412月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而成,位于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S27楼,建筑面积2700m2

实验室着力开展肿瘤微环境的组成与发生机制、肿瘤干预新策略和天然产物抗肿瘤活性成分的成药性研究,旨在鉴定新的肿瘤治疗靶点、建立新的肿瘤靶向策略,并在鄂西中草药抗肿瘤活性成分发现与药效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实验室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和中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的科学研究提供技术平台,是高层次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生物技术辐射中心,在三峡大学医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博士37人,硕士生导师26人,留学回国人员17名,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名;实验室招收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学专业三年制硕士研究生。

5年来,本实验室研究人员承担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项目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获批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一批省科技厅重大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03项;横向课题30余项(到账研究经费4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外文研究论文100余篇、中文研究论文50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7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共9部。同时,一批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

一、 肿瘤微环境组成与发生机制:重点研究肿瘤微环境组成及其介导肿瘤免疫耐受和肿瘤发生发展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及慢性炎症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免疫机制和抗感染药物筛选。

二、 肿瘤干预新策略:重点开展PS-精胺衍生物介导的肿瘤光动力疗法、重组腺相关病毒为载体的肿瘤靶向基因治疗,以及细胞穿膜肽、声敏纳米脂质微泡和核酸适配体介导的抗肿瘤药物靶向递送研究。

三、 天然产物抗肿瘤活性成分筛选及其成药性:主要对三峡地区特色抗肿瘤天然产物的活性成分进行药理学、毒理学和药效学研究。鉴定其药理作用的分子机制,明确其分子靶点,并利用计算机辅助筛选与设计技术,针对相应的抗肿瘤分子靶点进行小分子抑制剂筛选。

四、 肿瘤靶向治疗的特殊临床问题研究:主要对EGFR-TKI治疗、抗肿瘤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等临床应用中的副作用、并发症和耐药机制进行分子机制研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024 X 768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7179(办公室) 传真:0717-639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