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三峡大学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侯亚男博士为“博医基础讲坛”第133讲作学术报告
[ 录入者:杨建林 |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17:0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通讯员 徐青)2023915日中午1230分,“博医基础讲坛”第133讲在生命科学楼S-2206会议室举行,邀请了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新进青年教师侯亚男博士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常务主任曹春雨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及健康医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内容为“由Chroococcidiopsis thermalis sp. PCC7203ApcF2 衍生的远红光和近红外胆素蛋白的研究”,该研究针对远红光光适应蓝藻中的藻胆体核心亚基ApcE2ApcF2的北斗荧光探针的构建与优化筛选展开,创建了三联体嵌合方法,实现细胞内荧光亮度的有效提高。该研究中获得的近红外荧光蛋白BDFP1.1:3.1:1.1,其荧光强度是常规iRFP7202.7倍,发射波长可达722nm,进一步扩展了藻胆蛋白近红外荧光探针的光谱范围。同时,该研究开发的高亮红色荧光蛋白BDFP3.3,其荧光量子产量达66%,扩宽了无氧环境下红色荧光蛋白的应用范围。在此基础上,该研究还解析出别藻蓝蛋白ApcF2蓝移突变体的晶体结构,发现其脱辅基蛋白可以双共价结合色素BV,为进一步红外荧光探针的开发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侯亚男博士对藻胆蛋白近红外荧光蛋白的分子进化筛选和生物标记成像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研究,详细阐述了近红外荧光蛋白BDFP的研究意义,此报告从全新的视角对BDFP的进一步应用进行了深刻剖析。该学术报告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合理设计出FRNIR荧光蛋白的新思路,让大家受益匪浅,会议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侯亚男博士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侯亚男,女,199211月生,湖北襄阳人。20216月获得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217月至20236月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博士后。20237月入职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系。

主要研究方向:单体化高亮度近红外胆素蛋白的分子进化及生物标记成像。目前在Protein ScienceBiochim Biophys Acta - Mol Cell ResChembiochemACS Sensors期刊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作为第一及共一作者发表4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喜报:实验室主任李新志教授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下一篇] 喜报:实验室主任李新志教授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024 X 768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7179(办公室) 传真:0717-6397179